close

2020二手物資捐贈平台 為物品找到更合適的主人

斷捨離及《Tidying up with marie kondo》(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)引領的風潮,加上新冠肺炎疫情,

讓現在宅在家的人們,紛紛為家進行大掃除,清出一堆家中用不到的物品,先別急著丟,可以捐至各機構助愛心!

究竟哪些東西適合捐贈?要捐去哪裡?米拉幫大家整理如下:

 

  • 衣物

舊衣基本上都可回收處理,都市區有很多資源回收箱供大家回收相關衣物,亦可直接交給清潔隊清運,如果是日本的衣物也有很多專門的場所在做收取。

狀況良好的衣物,也可捐給二手商店、上網拍賣或拿到跳蚤市場交換。現在也有許多廠商開始回收自家的舊衣了,例如UNQULO。

要注意的是單位接收的二手衣物新舊標準不一樣,建議捐贈前可先致電詢問。

特別留意,若衣物沾有污漬、泛黃,有異味或破損,就不符合捐贈準則,直接丟棄在一般垃圾呦!

 

  • 內衣、內褲、包包

泛黃破舊的內衣、內褲等貼身衣物,不可回收直接丟棄;乾淨女性內衣可投入舊衣回收箱;全新的內衣褲則可捐掉。包包因無法回收,視為一般垃圾丟掉,狀況良好的包包也可捐掉或二手拍賣。

相關機構:

補充:淘汰破損舊衣,或許可以捐給流浪毛孩保暖

如果二手衣物不符合公益機構捐贈條件,可改捐給各地收容所,讓流浪狗狗貓貓禦寒。

不過要注意先剪掉扣子、裝飾品、拉鍊等硬物,以免小貓小狗誤食。另外,棉被、枕頭等塞滿棉花等寢具,也不適合。

  • 食物

民眾捐贈食品類物資前,請先確認成分標示、有效期限、且為未開封。

各收受食物的單位對食品效期間隔要求不同,捐贈前可先至各單位官網瀏覽,或直接致電確認。

也有在家裡附近社區看到一些鄰里自發性經營的食物銀行!

台灣全民食物銀行:常溫保存、未開封,且有效期限達1個半月以上的食品都可捐贈,像是罐頭、泡麵、餅乾、米麵等,及安素等營養品,還有尿布、衛生棉等生活用品。捐贈物資前可先致電總會04-2378-0266,會媒合適合機構,讓民眾就近捐贈。

嘉義縣私立敏道家園:主要照顧身心障礙者,長期募集優酪乳、保久乳等食品,以及補體素、管灌配方奶、亞培安素等營養品。1月份目前急需舒跑、新鮮水果、益生菌,民眾捐贈前可先致電05-3628895洽詢。

  • 鞋子

舊鞋捐贈並非破舊回收,建議先簡單清洗整理,檢查鞋底是否完好,品質仍應堪用。

若鞋子有缺底、破損、磨損或因為氧化而脫皮,都不適合捐贈。

五味屋:以社區公益二手商店方式經營,募集鞋況8成新以上的鞋子,款式不分男女老幼,亦募集全新文具等。可寄送到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站前街34號 五味屋收。電話:03-865-6922(周末)或0910-656-922(周間)。

勵馨基金會:募集民眾家中八成新的鞋子、包包、衣物與飾品等義賣,籌措服務基金,協助弱勢婦女就業,及提供弱勢家庭物資。建議捐物前,先電洽確認是否方便收。新北02-2985-5995#38、台中04-2220-8591、高雄07-740-8595、台南06-358-5385。

舊鞋救命:募集鞋況良好的包鞋或運動鞋,送至非洲赤貧區,以12歲以下童鞋最迫切需要;拖鞋、高跟鞋、長靴、雪靴等因氣候、環境不適合,請勿捐贈。民眾可親送至新北市泰山區新北大道6段79巷57弄8-2號(伯利恆倉庫),郵寄收件預計2月中開放。

 

  • 家電

民眾家中不需要、閒置的家電,若有功能損壞,或是過於老舊,

抑或是該家電的品牌已遭到市場淘汰,都不建議捐贈,以免造成收受單位處理困擾。

綠色奇蹟:由科技公司成立的電腦回收平台,將民眾捐贈的二手電腦,提供給偏鄉、離島等地區學童,以及弱勢團體。民眾捐贈前需先上網填寫表單,由志工致電聯繫收貨訊息。

心路社福基金會:由身心障礙者家長成立,官網不定期更新各地服務處所需物資,近期需募集筆電、大尺寸液晶螢幕、除濕機、電磁爐等家電,民眾可至官網回填表單,或致電02-25929778洽詢。

再耕園:募集民眾家中閒置的小家電、廚房用具等二手物資義賣,收入全數作為身心障礙庇護工場學員的訓練相關支出、薪資、勞健保費,以及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。可寄送到嘉義市玉康路160 希望小舖收,電話:05-2852698#245

或者上網拍賣也可以~米拉推薦用旋轉拍賣(https://tw.carousell.com/)或蝦皮,出售給其他需要的人,對於經濟上也不無小補。

 

  • 書籍

書籍泛黃發霉、破損缺頁、污漬塗鴉、受潮泡水等不佳情況,以及教科書、具時效性的雜誌等類型的書籍,都不適合捐贈。

各單位收受的書籍類別不同,捐贈前建議致電詢問或上網瀏覽清單。

愛閱書坊:是一間堅持聘用身障人士的二手書店。目前仍缺國、台語、西洋CD,以及各類書籍,可親送或郵寄至台北市大安區臨江街40巷4號1樓,老闆亦鼓勵民眾可至愛閱選購好書!

陽光基金會:與二手書店合作,由愛心協力書店義賣民眾的捐書,回饋金作為陽光孩子心理重建基金。民眾可親送或郵寄二手書籍,至愛心協力二手書店,並註明回饋金捐贈陽光基金會。

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:募集適合615歲孩子閱讀的書籍,可透過全台誠品書店、台大圖書館、部分雲門舞集教室、新竹女中及花蓮璞石咖啡館捐書,或親送、郵寄等方式,送至桃園市蘆竹區南崁路二段811F 「誠品基金會閱讀分享計畫」。

米拉個人推薦用讀冊TAAZE(https://www.taaze.tw/index.html)雖然會有手續成本,但相對很輕鬆!或者可以考慮住家附近的二手書店及大型連鎖二手書店,如茉莉書店、書寶書店...等。

 

  • 藥品

藥品絕不可隨意丟棄或倒馬桶沖走,一般家庭藥品須將藥水、藥丸集中倒入夾鏈袋中,放入衛生紙吸收液體,密封後隨垃圾車丟棄,藥袋和藥瓶可回收。

化療藥品及管制藥品則須拿回醫院,由醫院人員協助處理。(現在非常時期還是盡量少去!)

米拉大多會拿到家裡附近的藥局,詢問醫護人員是否可以協助回收處理。

 

  • 保養品、化妝品

大多化妝品都含有環境賀爾蒙, 千萬不可以隨意倒掉、沖馬桶,這樣都可能污染環境。(地球只有一個,請好好愛護它!)

沒用完的液體、膏或霜等,可用廢報紙或廢布吸收,再裝到垃圾袋丟掉,空瓶可資源回收。

另外,有一些門市或專櫃櫃點(如:契爾氏、康是美)也會提供回收服務,可請他們協助處理。

 

  • 大型廢棄家具、廢棄家電類

體積龐大的廢棄家具、家電用品,要提前打電話給所在地的環保局或清潔隊,

預約收運時間、地點,再交由清潔隊清運,因考慮到市容整潔及交通影響,所以大多會請民眾晚上10點後,再放置在雙方約定地點。

 

  • 燈管燈泡、電池、手機

需與其他回收物品分開包裝,並在袋上標記清楚,避免回收人員不小心受傷。

壞掉的燈泡燈管可直接給清潔隊回收,其他如電池、手機、光碟片和水銀溫度計等也是。

但米拉之前有搜集電池習慣,然後去便利商店秤重換取商品,曾經換了5包的33公斤市府垃圾袋,價值應該有一千多塊,

現在為了環保都改用環保電池或充電性重複使用的電池了!

  • 寢具類

棉被、枕頭、床單、地毯、踏墊、窗簾等是無法回收的物品,

如果棉被、地毯、床墊等體積較大,無法裝到超大型專用袋的話,可以打電話給各區清潔隊,約定時間清運。

 

  • 市府的清潔分類有很詳細的資訊提供給大家

資源回收分類一覽表圖文摺頁-中文版

 

資料來源:yahoo新聞、台北市政府、環保局、google

arrow
arrow

    Myra Steph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